English

百姓消费方式悄然质变

2001-02-06 来源:生活时报 钟视 我有话说

今年春节是我国步入全面建设小康征途的第一个春节,从红红火火的年货市场,到南来北往的旅游大军,从火爆异常的房屋汽车市场,到涌向文化体育场馆的人群,人们不难看出,老百姓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生质的变化,小康生活正向我们走来。在北京翠微大厦的电器部,春节期间,这里的销售情况出乎意料的好。据统计,春节期间某一天的上午每6分钟卖出一台彩电,每12分钟卖出一台电脑。北京翠微大厦销售部经理说,往年春节期间销售额最大的商品是食品类,从现在的情况来看,今年销售额最大的变成了电器。

一位市民对记者说:我们已经不缺吃喝了,今天我买的这台彩电是我家的第二台彩电。在城市人消费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的同时,农村人的饮食结构也在发生变化。农民平时碗里的肉多了,过节反而想吃得清淡一点。

在江西、上海、广东、山东、山西、湖南、黑龙江、河南、甘肃、大连等地,居民们春节期间的食品消费比重在下降,另一方面我国居民用于健康、旅游、教育、住房等其它方面的消费却在不断上升。从年初一到初七,天津的体育场馆每天从早到晚都热闹非凡。平均每天要接待2000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